2011年2月6日

2011年蹺班日本遊

今年春節計畫到日本旅行,老婆帶著我與一名魚干翻譯女成行。
冒著沒回鄉祭祖的可能責難與放棄抽中股票的機會( 考績A+又如何!哭XD),心中帶者忐忑不安罪惡感的旅程就此展開...
這次是我第二次到日本旅遊,想深入至鄉下體驗與賞雪便決定前往岐阜県白川鄉的合掌屋村,在這一至二月當地有點燈活動,會有大批遊客前往,新增影片幸好我們造訪時剛好錯過,較不會與人潮衝突。合掌民宿前後,規劃了京都、飛騨與金沢、大阪。
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雪是在這次旅程當中,零下的世界帶給我一些不同的想法,看到了當地居民用鹽抗凍,與對雪會造成破壞的一些防範措施(例如用草繩綁在鞋上防滑,雪吊防止樹幹斷掉,除雪車作業),將食物放冰箱不是為了保冷是怕結凍。

與雪的第一次見面(京都嵐山化野唸佛寺)

玩雪也是這次的重點,這次到零下的世界,發現原來細部看雪會發現片狀結構,零下時積雪很難捏成型,零下世界其實體感沒有很冷。躺在軟綿綿的雪上(飛騨民俗村)

雪人的眼睛其實不好找
魚干翻譯和我一起堆雪人

我和魚干翻譯創作的武士雪人

特殊的住宿體驗也是自助旅行的重點,超市商品、家俱擺設與接待人是我旅行時最喜歡注意的。這次在京都沒有吃昂貴的燒肉改成了自己煎牛肉,讓人感覺很輕鬆愉悅和省錢。
位於巷弄裡的”悠”旅館

料理和牛中(悠旅館廚房)

白川鄉的大田屋住宿裡看到燃油的暖爐與令人懈怠的暖桌以及民宿精心準備的和食料理,暖爐的燃油臭味和料理的微焦味憎香味會成為後來回憶這裡的入口。
罪惡的暖桌(大田屋房間)

很棒的料理(大田屋餐廳)

旅遊體驗與生活的結合也是很重要保留回憶的一種方式,這次出發前剛看完大河劇”龍馬傳”和食用日清泡麵。在京都的行程就安排去看龍馬遇害處、酢屋、池田屋和薩長同盟之處(同志社大學),在大阪參觀NHK電視台和日清泡麵博物館。
龍馬遇害處(近江屋跡現在變OK便利商店)

NHK巧遇龍馬

體驗主持兒童節目(大阪NHK放送台)

1971年日清經典泡麵(杯裝、下方空隙、麵體上密下疏都是了不起的創新)

偉大的安藤百福

最後分享這次旅行一些令我感動的景:野宮神社融冰的水、嵐山的竹林、化野念佛寺的碑、稻荷的千本鳥居與白川鄉的合掌屋。
野宮神社的融冰水

野宮神社

嵐山的竹林

化野念佛寺

千本鳥居
白川鄉
旅行結束,新的生活要一起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